南邮要闻
【战“疫”在进行】我校精心组织研究生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1542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分享至:

  2月17日,我校研究生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在线教学首周(2月17日至23日),全校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302门,在线听课研究生1.3万人次,课程平均到课率达98.23%,80%以上的课程到课率100%。

  线上开课,精彩纷呈。开课第一天,研究生在线教学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在线研讨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开展,实现 “延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从早上8点第一节课到晚上第十二节课结束,《量子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现代仪器分析与表征实验》《光纤传输技术》等各课程导师和研究生们相约在电脑、手机屏幕前,通过弹幕、在线研讨、讨论区留言等方式互动交流。处于不同时区的留学研究生们,克服时差影响,及早调整作息,按北京时间准时上课。

  组织保障,精准施策。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就广大研究生同学和导师们关心的学业教学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发出《致南京邮电大学全体研究生同学和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学校迅速成立“南京邮电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特点,以保障学生学习效果为前提,制定《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发布《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的通知》,整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学习相关问题解答》推送至每位研究生,有力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快速响应,率先建设。教育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当天,研究生院随即启动研究生在线教学专门平台建设调研,次日撰写完成平台建设方案。经过5天的日夜奋战,2月12日,覆盖2179名师生、359个教学班级的“雨课堂专业版”在线教学平台成功上线,这是省属高校率先专门为研究生建设的在线教学直播的专业版平台。研究生院还同时发布了慕课MOOC、各种线上直播工具、ppt+语音录播等多种在线教学使用方式,供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们参考使用,有效预防应对网络卡顿及线上教学的突发情况。

  规范教学,分类有序。研究生院通过组建“雨课堂使用交流QQ群”等方式,对260余位研究生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工作培训;根据不同学科和课程的特点及要求,在不影响整体教学秩序的前提下,调整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周次,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教学督导们通过雨课堂后台端进行线上听课,保障在线教学规范实施和教学质量。

 

(撰稿:刘康平、郑旭 初审:李飞 编辑:王波 审核:谢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