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进行】我校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2170 文章来源:教务处
分享至:

  自2月17日起,我校师生按照课程表,利用校内外在线开放课程、智慧教学工具与平台、辅助教学群,因地制宜地开展本科线上教学和学习活动。目前,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已顺利完成,2016-2019级学生课程补改选及重修选课工作也在线上有序进行。

  提前谋划启动,全面部署线上教学。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发布《南京邮电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对本科教学总体要求、课程类安排及要求、实践教学安排及要求、学籍、教务等管理工作、教学准备和服务与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

  搭建资源平台,优化线上教学方案。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步对外开课。确定869门课程、2529个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组建教学群2540余个。利用校外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组建了我校专属的在线开放课程SPOC教学班,向教师推送了210余门必修课程电子教材资源和41家出版社电子教材资源的获取方式。

  开展精准培训,提升线上教学技能。发布《南京邮电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培训方案》,教务处联合爱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累计参加培训教师超过500人,预先编写“疫情防控期间南京邮电大学在线教学相关疑问解答”,并结合开课首日的线上教学情况编写“在线教学经验总结与分享”供教师学习。

  加强针对指导,保障线上学习效果。教务处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南京邮电大学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并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掌握指南内容,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融入线上教学,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任务,实现返校后学习进度的无缝衔接。

  及时总结分析,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授课教师及时对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的上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创新与创业管理》赵波老师认为,开展在线教学需要有测验、问题讨论、案例分析这样的互动环节,激发学生的兴奋度,并根据学生课堂上的反馈观点,适当作衍生的学术分享。《高等数学》宋红雪老师说:“引导学生开展预习很重要,线上课程要采用多种互动方式模拟在校课堂状态,进行重点讲解和集中答疑辅导,并及时给学生解答反馈集中性的问题。”《电路分析基础》于舒娟老师和课程组集体研讨分析教学情况后认为,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利用MOOC课程资源和慕课堂教学工具辅助课堂教学,课程衔接可以依据线上教学课堂检测、问卷、作业的互动情况对学过的知识点查漏补缺。


(撰稿:王光辉 初审:张玲华 编辑:王波 审核:谢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