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黄维院士陈润锋教授团队在有机长余辉领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3308 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
分享至:

  近日,我校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黄维院士和陈润锋教授在有机长余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热活化三线态激子释放实现高效率的三模式有机长余辉”(“Thermally activated triplet exciton release for highly efficient tri-mode organic afterglow”)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陈润锋教授和黄维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靳继彪为论文第一作者。

  有机余辉材料指的是在激发光停止之后仍可继续发光的有机材料,在生物成像、传感、信息存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只有少数有机余辉效率(被吸收的光子转化成余辉的效率)能超过10%,实现高的余辉效率仍然是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我校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黄维院士和陈润锋教授带领的团队提出了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实现长寿命激子的有效转变,显著增强有机余辉的发光效率,所开发的余辉材料寿命为0.23s,余辉效率高达45%,这是迄今为止有报道的最高余辉效率。本研究利用新开发的有机长余辉材料,拓展了在磷光寿命成像以及可视化温度检测方面的应用;开发的热活化三模式余辉发光材料是实现余辉效率增强的有效方式,代表了高效有机长余辉领域的重要进展。

  作为国际上有机长余辉发光的开拓者,黄维院士、陈润锋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对有机长余辉发光新材料的开发、机理的研究以及新应用的探索,继2015年首次报道有机长余辉材料(Nat. Mater. 2015, 14, 685)之后,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Science, Materials Horizon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顶级国际期刊相继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此项研究成果实现了有机长余辉发光领域的再次重大突破。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1772095, 91833306, 61875090和21674049)和南京邮电大学1311人才计划等项目,以及范曲立、赵强、陶冶等教授的支持。



(撰稿:陈润锋 初审:范曲立 编辑:王波 审核:张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