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现场决赛在南邮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5 浏览次数:9281 文章来源:教务处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贝尔英才学院 宣传部
分享至:

  8月2日至4日,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现场决赛在我校仙林校区举行。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14所院校的499件作品,现场参赛选手1292名,领队和指导老师315名,评审专家65名。

  开幕式于2日上午举行。大赛组委会代表、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会顾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卢湘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丁晓昌,我校副校长王宗荣,大赛组委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徐东平等出席开幕式。全体参赛师生和评审专家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赛组委会评比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邓习峰主持。

  我校副校长王宗荣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南邮在内涵建设尤其是在双创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首次增设了人工智能类别的赛事即选择我校作为承办单位,与我校近年来新设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战略布局不谋而合,充分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对我校的高度信任与认可。学校将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竭力做好赛事的组织与服务工作,确保比赛有序、高效、公平、公正进行。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和江苏高等教育的近况。他指出,组委会将人工智能和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现场决赛安排在南邮举行,既是对江苏省计算机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南邮以及全省高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科能力、创新人才培养的激励和促进。他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组委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徐东平代表组委会讲话。他以本科生通过大赛成长为硕士研究生和留学博士并获国外总理奖的鲜活事例,从大赛场次类别、参赛人数及高校层次的发展变化,介绍了办赛的意义、历程、特色、成绩以及此次大赛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大赛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教育部计算机四个相关教指委的联合指导,得益于自始至终重视和不断建设完善竞赛规范,得益于全体评委的公益精神以及秉持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宁夏大学黄鑫同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张丽老师分别代表参赛学生和评审专家发言。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作品32件,二等奖作品173件,三等奖作品283件,18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我校参赛作品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2 件,我校获优秀组织奖。4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人工智能、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两个组别的优秀作品点评。

  大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于4日下午在青春剧场举行。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原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大赛组委会代表、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会顾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卢湘鸿,我校校长杨震,大赛组委会评比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邓习峰,大赛组委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金莹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院校和选手颁奖。

  我校校长杨震致闭幕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全部赛程的参赛选手、指导老师、领队老师表示祝贺,向大赛评委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本届大赛给了我们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宝贵机会,我们获益良多。同时,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学子们展现着自己的才华,无数优秀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优秀作品点评环节精彩纷呈,我们由衷地感慨:未来的精英正在崭露头角。他强调,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计算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实践永远在路上,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计算、分子和DNA计算机等的研制将成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他希望同学们在大赛中收获更多的经验、灵感和热情,并以大赛为新的起点,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多年来,江苏对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应用创新能力,造就了一大批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计算机人才。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宏伟蓝图。当前,作为信息科技前沿技术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交叉学科,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希望各参赛高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添砖加瓦,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颁奖典礼式上,我校龙狮团和大学生艺术团带来了精彩的舞龙舞狮、舞蹈、合唱、民乐等表演。

  此次大赛是文化的比赛,也是科技的比赛。大赛自举办以来,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有些作品已经被CCTV以及不少企业采用,有些作品更是已经孵化创业,达到了“以比赛促进教学、以教学促进比赛”的良好效果。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讲话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讲话


大赛组委会委员徐东平讲话


校长杨震致辞


副校长王宗荣致辞


校长杨震为一等奖颁奖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会顾问卢湘鸿为一等奖颁奖


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宇明为一等奖颁奖


大赛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