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成果
南邮青年教师在商科国际一流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39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处
分享至:

  近日,我校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仲泊远博士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星老师等合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学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学术论文“A duopolistic analysis of CEO competitive aggressiveness with R&D investment”。

  UTD24期刊是全球公认的商科国际一流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制造业、服务业运营管理的标杆性学术期刊,被收录在UTD24期刊内。

  面对日趋加剧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CEO表现出竞争进取性,希望通过技术创新超过竞争对手。论文基于对这一商业现象的观察,构建双寡头博弈模型,分析CEO竞争进取性对技术创新、产业利润和企业雇佣策略的影响。

  研究发现:(1)若两个企业同时选择竞争进取型CEO,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低时,通过技术创新打击竞争对手的战略作用较弱,CEO竞争进取程度增加会阻碍而非促进技术创新。(2)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弱时,选择这类CEO会加剧企业竞争,损害产业利润;但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强时,技术创新对产业利润的促进作用变强,企业选择这类CEO反而可能改善产业利润。(3)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弱时,两个企业同时选择竞争进取程度较弱的CEO,以便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优势;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强时,两个企业选择不同类型CEO,即一个企业选择竞争进取CEO,另一企业选择传统保守CEO,这种差异化雇佣策略避免了企业之间过度激烈的正面交锋,对双方企业都有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10591478241238971


(撰稿:王娟 初审:黄卫东、骆公志 编辑:王存宏 审核:张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