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邮10项科技成果获2023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403 文章来源:科学技术处
分享至:

  11月30日,2023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此次共授奖7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31项。

  南邮共有10项科技成果荣获2023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我校作为牵头完成单位的赵海涛教授团队、邹玉龙教授团队均获得一等奖,再获该类科技奖项历史新突破。

赵海涛教授团队获一等奖(右1)

邹玉龙教授团队获一等奖(右2)

  我校持续探索深化科研团队管理政策改革新路径,赋予领军人才自主组织团队、构建科研创新联合体,通过校内人才、学科、科研协同,以及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协同,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孵化。围绕学校优势学科研究领域,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显示度高、竞争力强的科技成果。加强奖项申报全过程服务跟踪管理,积极组织校外资深行业专家,加强对高级别科研成果奖申报质量把控,经同行评议、校内遴选,以质量为先,择优推荐,切实推动我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和不断突破。

2023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南京邮电大学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获奖成果

获奖者

获奖单位

一等奖

智能边缘网络技术及规模化应用

赵海涛,童恩,张晖,向铮铮,王晔,王琴,孙金龙,龚淑蕾,李璟

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一等奖

动态频谱的协同感知与共享及传输安全机理

邹玉龙,郑宝玉,朱佳,郭海燕

南京邮电大学

 

二等奖

基于海量接入跨域计算技术的5G连接管理研究与应用

李研,何非,许冬勇,闵爱佳,白涛,陈鑫,刘玉宏,陈凡,荀位,徐邦宁

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邮电大学

 

二等奖

面向抗毁顽存的海量数据传输理论与方法

吴丹,周亮,魏昕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三等奖

低成本可调谐窄线宽DFB激光器阵列芯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卢林林,张云山,魏贤虎,殷鹏,周旭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三等奖

基于可持续演化软件理论实现面向数智化转型的泛在中台及产业应用

李大鹏,马晓明,田苗,白佳,张月蕊  

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大学

三等奖

LEO星座卫星通信系统组网与干扰分析

刘子威,洪涛,丁晓进,张晨,赵来定

南京邮电大学

 

三等奖

可见光通信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

王金元,王俊波,林敏,朱秉诚,戴建新

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

三等奖

5G网络智能运维系统及产业应用

陆音,肖荣军,肖建,邹志强,李君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

三等奖

基于城域物联专网的城市精细化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

王毅,罗钧韶,胡海峰,舒洪峰,洪伟杰

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


一等奖获奖成果简介

  《智能边缘网络技术及规模化应用》

  针对传统通信网络静态僵化且能力受限,无法确定性地保障泛在多样的产业服务需求的重大难题,该项目构建了智能边缘服务网络技术体系,突破了智能边缘处理、按需接入保障和资源协同适配的技术瓶颈,研制了国内首套可商用的智能边缘网络系统,部分指标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5G工业模组和分布式操作系统,突破了产业链瓶颈。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6项;提交3GPP等国际标准组织标准及提案47项,主导了5G专网国际标准制定。项目主打设备累计发货超过120万套、分布式操作系统发货超过200万套,在海内外100多家运营商得到规模化部署,累计收入超44亿元。相关产品已应用于工业制造、城市治理、智能交通等行业领域,形成了佛山工业制造集群、深圳南山智慧城市治理标杆、江苏5G车路协同车联网先导区、荆州美的世界级全5G连接全新智慧工厂等,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项目产品获得2020年5G-World峰会“最佳边缘计算”奖、2020 BBWF“奥斯卡”级最佳固定宽带接入奖等国际国内大奖10项,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动态频谱的协同感知与共享及传输安全机理》

  不断演进发展的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对电磁频谱的需求持续增加,然而不可再生的频谱资源供给非常有限。动态频谱共享通过允许多制式异构无线网络共享频谱资源,可望提高频谱利用效率,但是这将造成潜在的频谱碰撞干扰和传输安全问题。针对此,项目组研究动态频谱的协同感知与共享及传输安全机理,着重探明基于协同频谱感知的选择式机会中继机理,发现频谱共享干扰受限的物理层性能饱和效应,揭示频谱共享传输安全与容量的折中定量关系,破解动态频谱共享通信的高效性与安全性联合优化难题。该项目的8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IEEE等权威期刊,获 Web of Science(WOS)核心合集他引1445次,其中单篇最高WOS核心合集他引682次,得到多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等学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的他引肯定和公开评价,产生广泛正面的国内外学术影响,有力推动频谱共享通信研究的科学前沿发展。此外,该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在5G动态频谱共享系统中进行推广应用,为5G网络的平滑演进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张毅华 初审:宋福明 编辑:王存宏 审核:张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