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2023年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5213 文章来源:保卫处
分享至:

各单位(部门):

  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学校《关于2023年寒假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通知如下:

  一、校门进出管理

   (一)限定校门开放时间

  1.仙林校区

  南门:6:00—23:00开放,设访客验证通道;

  北门:6:00—23:00开放,仅限校内师生员工通行;

  西门:仅限超宽超长的货车、工程车临时进出,须提前报备。

  东门:假期暂时封闭。

  2.三牌楼校区

  南门:7:00—23:00开放,仅供物联网科技园使用; 

  东门:7:00—23:00开放,设访客验证通道;

  西二门:7:00—23:00开放,仅限行人通行。

  3.锁金村校区

  西大门:6:00—23:00开放(设访客通道);其余校门24小时封闭。  

  (二)进出校门人员管理

  1.教职员工入校

  (1)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实施刷脸入校,经人行通道人脸识别设备识别通过,便可入校。不再查验教职员工的体温、苏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

  (2)教职工员工驾车入校时,机动车辆道闸系统自动识别车牌,自动抬杆入校。不再查验司机及车上随行人员身份信息和健康状况。

  2.来访人员入校

  (1)来访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邮客行”登记申报,经受访师生员工审批通过后,来访人员须在访客通道设备刷身份证,身份核验合格后方可入校。不再查验来访人员的体温、苏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

  (2)来访人员进校车辆上的乘客须下车至门岗人行通道,身份核验合格后方可入校。

  (3)大批量来访人员进校需提前报备保卫处。

  3.携带大件物品出校门者须由所在单位出具签章的《南京邮电大学携带物品出门证》(保卫处网站右下角找到“为您服务”—“文件下载”栏下载),经门卫检查后方可出校。

  二、防通讯网络诈骗

  各单位(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南京邮电大学开展“无诈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当前反诈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自行组织开展寒假期间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可参考《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全民反诈在行动”宣传月活动内容、反诈承诺书、反诈答题等素材,为师生员工“量身定制”宣传教育活动。对学生群体要着重宣传防范刷单返利诈骗、注销贷款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冒充辅导员或校领导诈骗、“交友软件”引流至刷单诈骗、裸聊诈骗、招嫖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虚假购物诈骗、购物退款诈骗等,以及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微信和QQ等社交账号法律风险;对教职员工要着重宣传防范冒充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交友类诈骗和投资理财类诈骗;对家长群体,着重宣传防范冒充学校老师诈骗、虚构子女险情类诈骗。

  三、学生安全管理

  寒假期间学生禁止提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根据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通知执行。各学院要提醒同学们: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要上锁,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宿舍;离校前关闭宿舍、实验室、研究生教研室所有电器设备,拔出所有插头,注意防火,确保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尽量减少各类外出聚餐活动,同时加强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教育。学生返校后,各学院须及时梳理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对未及时返校的学生须查明原因和动向,要采取相应措施,并将此情况及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由学生主管单位统筹安排。

  四、楼宇和办公场所安全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部门)负责对所管理的楼宇实施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备,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和物资,及时发现、排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须确保所有楼宇的天台必须实行封闭管理,楼宇封闭期间,应在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值班员或紧急联系人及电话。

  楼宇内的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由使用单位负责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办公场所涉及重点部位的,须在放假前对安防设施(如报警装置)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防设施故障,确保运行良好;假期无人值班或值守的,须及时布防报警装置,并将安全管理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报备保卫处和楼宇物业管理人员。

  如有单位(部门)欲封闭所管理的场所,请在放假前到所在校区保卫处治安科领取封条。

  五、非机动车整治清理

  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人身安全,维护校园交通安全秩序和非机动车停车环境,保卫处于2022年12月1日已在校内网站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和废弃自行车清理的通知》,本次清理对象包括:1.无校园通行证、无牌照的电动自行车;2.悬挂已超期的D、E、F牌校园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3.悬挂伪造校园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4.集中整理在草坪上的长期无人骑用的废弃自行车。仙林校区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为仙林校区西门,废弃自行车集中停放点为49栋北侧(北区)和兰苑东侧(南区);三牌楼校区集中停放点为学6楼北侧。学生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等有效证件至保卫处治安科(仙林校区:学生事务中心楼311室,彭老师,85866260;三牌楼校区:体育综合楼303室,刘老师,83492983)进行认领。无牌照电动自行车:车主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须尽快将车辆移离校园,避免风吹日晒导致车体老化破损。废弃自行车:自通知公告日起,逾期6个月后,保卫处将按无主物依法处置,相关车主须及时到保卫处认领。

  六、校内施工安全管理

  校内二级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常驻校内的施工人员须至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居住证并至保卫处办理备案,施工车辆须提前至保卫处办理备案手续,方可进出校园。

  七、户籍相关工作

  (一)常住人口登记表借用(仅限三牌楼、锁金村校区在校师生):

  1.学生持《借用常住人口登记表申请表》及学生证;

  2.教职工持工作证或身份证。

  (二)户口迁出:

  1.学生本人办理持就业报到证、毕业证书、身份证、常住人口登记表;

  2.委托他人办理携带上述材料及委托书、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注:户籍属中央门/锁金村派出所:须至三牌楼校区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到中央门派出所/锁金村派出所办理迁出;户籍属仙林派出所:无须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可直接携带相关材料到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迁出。

  (三)出具户口相关证明:

  寒假期间仅在三牌楼校区值班时间办理。

  (四)值班时间:

  三牌楼校区:1月9日、1 月16日、1月30日

  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

  注:仙林校区学生事务中心服务大厅寒假期间不安排值班,仙林校区师生可在三牌楼校区值班时间电话咨询。

  (五)办理地址、咨询电话:

  1.三牌楼校区办公室:体育综合楼305,电话:83492223

  2.中央门派出所:黑龙江路32号,电话:84426461

  3.鼓楼公安分局:定淮门大街1号,电话:84427415

  4.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山西路84号,电话:83230003

  5.仙林派出所:文枢东路11号,电话:83148274

  6.栖霞公安分局:尧化门街141号,电话:83148123

  7.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文苑路118号,电话:83148746、83148747

  8.锁金村派出所:岗子村69号,电话:85412085

  9.玄武公安分局:红山路196号,电话:84421143

  (六)疫情防控期间入校办理户籍相关事宜须遵守校园进出管理规定。常住人口登记表借用校区、申请表下载及相关办事流程请登录保卫处网页“户籍管理”。

  八、校园110值班电话

  仙林校区:025-85866110;三牌楼校区:025-83492110;锁金村校区:025-85483110。

  

 

 保卫处 

2023年1月2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