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学术报告《超导与天文探测》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3524 文章来源: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科技处
分享至:

  报告题目:超导与天文探测(南京邮电大学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报告人:史生才院士

  报告人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时间:2022年11月20日10:45-11:25

  地点:仙林校区电光学科楼B幢B322

  主办单位: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

  报告内容:超导现象自1911年发现以来,针对其机理的探索开辟了诸多基础物理与应用的新方向,其中代表性应用是天文探测。以超导隧道结为代表的超高灵敏度探测器在宇宙学及天体物理研究中正发挥越来愈重要的作用,例如首次黑洞成像。报告将主要介绍国际主流的超导探测器发展现状与天文探测应用、以及我国正/拟开展的太赫兹天文研究计划及现状。

  报告人简介:史生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于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8年间任日本国立天文台NRO及COE研究员,1998-1999年3次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太赫兹超导探测器器件物理、芯片技术与应用研究,曾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研究奖和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