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2624 文章来源:宣传部
分享至:

  5月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仙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刘陈主持学习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学习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重点章节内容,部分中心组成员领学并作发言交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华领学并以“深刻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路线,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党的正确组织路线,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这次会议之后,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始了新的科学发展和科学管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再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为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纪委副书记安建强领学并就“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历程谈了学习心得。他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对于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为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为实现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

  校党委常委、校组织部部长王友国领学并以“学习南方谈话,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为主题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保障学校事业发展。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注重干部分类考核,推进平时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选树优秀领头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强化基层党建运行,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何海洋领学并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回顾党的十五大确立的旗帜,有着特别的意义。面向新时代,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面对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才能指引前进的方向。只有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勇于实践、不断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玉东领学并围绕“两个务必”谈了学习感想。他讲到,“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两个务必”,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作为学校统战部门,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始终做艰苦奋斗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人。

  校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郭宇锋领学并围绕“科学发展观”谈了学习心得。他表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就学校而言,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转变发展方式,来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难题,提高发展成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学校新的发展形势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对外要通过拓宽引才途径,吸引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对内要创造良好的育才环境,培植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肥沃土壤,建成一支政治素质硬、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集中学习交流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观看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的部分内容。

刘陈书记主持学习会

张志华副校长领学并作发言交流

部分中心组成员领学并作发言交流

会场


(图文:李海博 编辑:王波 审核:谢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