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611 文章来源:宣传部
分享至:

  4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仙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刘陈主持学习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学党史 悟思想”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和学校中心工作,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部分中心组成员作发言交流。

  刘陈书记带头作发言交流,他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党史,把握方向悟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两个大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为学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强大思想动能。学党史,坚定信仰悟思想,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善于运用政治思维,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进一步树牢作为党员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党史,担当作为悟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持续推进创新,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学党史,悟思想,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宝贵启示,始终牢记为民之心、坚守为民之责、多办为民之事,把密切联系服务师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办实事,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荣以“提升‘政治三力’ 炼就忠诚品格”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讲到,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炼就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做到始终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对党忠诚,党员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思想认识清醒、政治立场坚定,坚定不移跟党走。提升政治领悟力,就是要炼就对党忠诚的思想水平,党员干部只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才能更好地校正自己的行动指南,在坚定政治信仰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炼就对党忠诚的行动自觉,党员干部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以扎实笃行推动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执行力,体现共产党人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担当。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娟在发言时表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高校教师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校教师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在课堂上讲授要守纪律,教师的一言一行要守规矩。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新的教育形势,通过课堂教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的“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校纪委副书记安建强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他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政治三力”,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政治监督重点,推动形成“学习、督查、研判、反馈、整改”的监督体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二是要涵养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纪检监察干部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等方面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三是要突出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职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融合起来,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校党委常委、校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友国就如何做好组织工作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提高“政治三力”,坚持德才兼备,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组织部门要增强政治判断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提高“政治三力”,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组织部门提高政治领悟力,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提高“政治三力”,夯实责任意识,做好新时代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组织部门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考核,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的全过程,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校党委常委、校宣传部部长谢平以“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三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新局”为主题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在牢牢把握领导权上贯彻“政治三力”。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党管宣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路线,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切实强化管理权上贯彻“政治三力”。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必修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在着力提高话语权上贯彻“政治三力”。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化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凝心聚力,同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前行。

  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玉东发言时谈到,学党史,悟思想,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了解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各个时期发展脉络,了解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基本规律。他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善于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保卫部部长殷云林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他认为,聚焦学党史,一是在慎思笃行中增强政治判断力,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学校安全稳定为大、以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的信念,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有效防范化解各种安全风险挑战。二是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领悟力,在学校安全工作中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用新理论分析形势、指导实践工作,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在知行合一中勤炼政治执行力,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刘陈书记对学校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了四点意见。一是专题学习要突出学深悟透。要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按照“同步计划、同步进度、同步内容”的要求开展集中学习,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二是为民办事要突出细致扎实。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推动发展要突出改革创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办学特色,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与增强创新更好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建设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力量。四是监督指导要突出从严到位。学校督查组要注重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升监督检查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集中学习研讨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观看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的部分内容。

刘陈书记主持学习研讨会并作发言交流

王宗荣副书记作发言交流

孙力娟副校长作发言交流

部分中心组成员作发言交流

学习研讨会现场


(图文:李海博 编辑:王波 审核:谢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