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校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3956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分享至:

  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认识学校,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的有效途径,有助于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有助于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作为学校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制定《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各学院创新教育方式,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校情校史教育。校长叶美兰教授为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带领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各学院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特点,通过线上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结合学校办学80周年,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强化学风专题教育,注重专业认知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以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为主题的“梦想公开课”,通过事迹报告会、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宣传在学生成长中起示范带头作用的各类先进典型。开展本科新生线上晚自习,引导新生在刻苦学习中磨砺意志、增强本领,培养习惯。各学院组织邀请各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班主任、优秀学长、杰出校友等,通过专题讲座、线上参观实验室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内涵、发展前沿及未来趋势。

  强化新生安全教育,注重校纪校规教育。各学院对新生和家长开展线上防疫指导,广泛宣传我校师生积极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弘扬抗疫正能量,帮助学生掌握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广泛开展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灾、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宣传,重点对校园贷款、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常见高发校园安全案例进行宣讲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组织新生学习2022版《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行。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助学解困教育。各学院组织观看“大学生活,从心出发”新生适应性心理讲座视频,开展线上班会,帮助学生客观、理性地评价自我,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以及抗压能力。通过线上政策宣讲会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将解困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看待暂时的困难,倡导“自信、自强、诚信”的生活理念。

叶美兰校长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各学院召开线上迎新大会

专家、教师、杰出校友开展线上事迹报告会、经验分享等活动

新生线上晚自习


(撰稿:周鹭燕 初审:张敏 编辑:王存宏 审核:张丰)



上一篇:下一篇: